专家采访


  陈木法院士于2016年5月10日在美国犹他大学接受了D. Khoshnevisan教授和E. Waymire教授的访谈。访谈内容以英文《A Conversation with Mu-Fa Chen》为名发表于美国数学会的《美国数学会记事》(Notice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ty),2017年64卷第6期。经《Notices of the AMS》授权,该采访中文全文版本以题《陈木法教授访谈录》分别在《数学文化》和《数学传播》两个期刊上发表。

  根据美国数学学会(AMS)的期刊介绍,《Notices of the AMS 》一直刊登数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该学会的最新活动,以便数学家和数学系的学生们了解数学领域的最新动态,是专业数学家阅读最广泛杂志之一。两位访谈者在摘要中写到:“陈木法是中国最杰出最有影响力的在世概率论学者之一。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以及美国数学会会士。他和他的学生王凤雨一起,为Ricci 曲率有正下界的流形上拉普拉斯算子的特征值的依赖于曲率下界、流形维数和直径的精确估计发展了有力的概率方法。2005年他在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专著《特征值、不等式和遍历理论》,是他在这个深刻又有挑战性的数学领域所作卓越贡献的有力说明。”

陈木法(左)在接受 Khoshnevisan(中)和 Waymire(右)的采访
陈木法(左)在接受 Khoshnevisan(中)和 Waymire(右)的采访

采访主持人简介:
Davar Khoshnevisan (美国犹他大学数学系主任)
Edward C. Waymire (俄勒冈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曾于 2013 年至 2015 年担任国际上最主要统计概率学会 Bernoulli Society for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 的理事长)

采访文章下载:

 

 

随机数学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10-58809447 邮箱:rcstoch@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