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招待会上,难道只有中国记者有手机吗?
 

 
文章来源:  我的中国 于 2005-03-28 06:58:06

    2005年3月14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采访过程中妙语频频、精彩纷呈,他的睿智、理性、大度、温和、坚定,他的言行举止、神态表情间表现出的人本意识、忧患意识和真诚态度,给全世界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是,当我们被总理的真诚所感动的同时,也发现了记者招待会上略显不和谐的一幕,虽然是一个细节,但是仍然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据现场人士事后反映,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很多国内记者的手机声此起彼伏,引得国外记者纷纷侧目,有的甚至摇头表示不解。

    本次记者招待会,前后历时近两小时,7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这样的盛会,不仅仅要对于执政党和政府在未来一年的大政方针、执政方略进行一次全面诠释,同时也是对于全球记者中最精英的群体的 道德风范、专业精神、工作素质的一次全面的大检阅。而国内某些记者的如此表现,无形中给中国记者甚至中国人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外国老记们的摇头,反映了他们的困惑,因为在自己国家的总理进行关系未来一年国计民生的记者发布会之际,国内少数记者所表现出来的,不仅没有对于总理的基本的尊重的态度,甚至以丰富多采的手机铃声对现场的其他记者造成了干扰,尤其是他们可能还根本没有意识到其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数字化技术的进步和中国新闻事业的市场化大发展,给国内记者们的采访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记得在2002年三月两会后举行的朱容基总理记者招待会上,美国之音的一个女记者看到新华社记者使用手机现场发稿,十分好奇。在听了记者解释发稿过程后,她说:“这比我们还先进。”确实,手机给人们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记者们手中,手机成为第一时间进行短信传递信息的方便快界的工具,手机也成为发送图片资料的新武器,甚至在记者招待会开始前一些记者们用手机给自己占座位。

    对此,一方面我们为辛苦奔波、肩负神圣使命的记者们感到欣慰,一方面也需要思考在技术的进步面前,人民的综合素质如何更好的提升?总理的真诚,获得了全国、全世界人民和在场的记者的肯定和真诚回应。但是,手机铃声从一个细节反映出少数记者对自己和他人的诚意,既破坏现场的气氛,同时也破坏自己的形象。作为中国受过高端教育的杰出的思想群体,透过总理记者招待会上的手机铃声,我们发现在记者队伍中间仍然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从中也折射出在中国经济实现连续二十年的跳跃之后,全社会道德素质仍然不容乐观的现状。

    近年来,经常见到一有关的社会消极现象的报道,见义勇为反被讥讽嘲弄,路上盗匪横行可路人侧目,媒体公然报道男盗女娼争风吃醋并引为猎奇,三级一脱成名的所谓成功“星路”在主流媒体中间咀嚼不息深挖其中三味,还有很多民工工资长期积欠不还等社会弱势群体被盘剥的丑恶现象......从中反映出提升国民整体素质的任务,又是多么的艰巨啊!

    不可否认,任何时代,因为人性恶的一面,上述现象一直存在。但是,我们现在面临这样的悲哀:对于很多明显违反社会公众道德标准的行为,全社会一些主流舆论,不仅仅不大张挞伐,而且甚至还不以为耻、津津乐道,比如有著名经济学家叫嚣“为了效率,只有放弃公平”、叫嚣“英国圈地运动有其社会进步的一面”,为强权对于弱势群体的压榨张目!回想数十年前,小偷一旦被抓,路人纷纷喊打;而现在,发现小偷,路人视而不见明哲保身,此类报道比比皆是。

    我们在思索,全社会物质文明突飞猛进的同时,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丧失了自己的信仰、精神和基本的道德准则?答案是,金钱腐蚀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全社会公众道德观念和水准的缺失,折射出我们的社会病。现在的社会,全体一致的媚俗、媚色、媚权、媚势、媚钱,国人呼唤重塑社会的良心!

    日本国民在交通红绿灯前,无论白昼,从来不需要警察的督察;同样是亚洲人、黄种人,中国很多大城市的十字路口,如果没有警察维持,很快就天下大乱。

    社会公共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关键的起步,我们呼吁政府重视推动这样的起步。在政府政策规章制度的约束下,在社会全面教育下,形成第一代社会民众的良好习惯,然后代代传承,几代之后才可能完成国民一个新的良好习惯的塑造!

    试想,当所有人面对红灯,在无警察在场的情况下,全部蜂拥向前,个别公民可能坚持他的良好习惯吗?推而广之,社会良心的重塑,必须就从这一代人开始做起,必须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政府的具体科学的规划引导下向前推动。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希望今后我们的招待会、新闻发布会、演讲会等众多公众场合的手机铃声不再响起,国人全部自觉从小事做起,加速提升自身素质,消除各类社会不和谐现象;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国民思索我们道德良知的出路,拯救中华民主数千年的优良道德传统;我们更希望政府在推动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致力于民族道德形象和社会良心的重建。

 

 

[中文主页]

[英文主页]